Landy_Celestial

Uno nuovo inizio.

(一)伦理战争 

——在生存面前可以牺牲伦理吗? 

生物安理会上,有一个像印度甘地的科学家展示了一个精美的“桑比亚制造”——可以在恶劣环境中以树皮树叶为食的健美人类,这完成了种族生存的极大难题。真相揭晓,这是计算机二进制与人类基因测序两者的完美结合,可以简单地想想,那将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存在,即可以随意“制造”符合目标的理想人类。科学家们相继晕倒,他们坚信伦理即正义,“桑比亚”成为了违背伦理违背正义的恶人。 

“第一伦理”行动成为对抗桑比亚、维护伦理的一个对策,林肯号成为运送两万桑比亚经过基因重新编程的个体的工具。带有种族歧视的把重组基因人当作是怪胎,是破坏伦理的罪魁祸首。 

林肯号停泊在非洲海岸边缘,他们站在正义的一方,无情的要求桑比亚把四万“变种人”打包送到指定地点运走。 

桑比亚,那就是一个寸草不生的荒原,歪歪扭扭的树枝上挂着几片枯黄的树叶,人吃人成为了当地的传统,老人死去年轻人以老人尸体为食,他们也不知吃了会得病,反正能吃饱就能看到明天的太阳,不然可能饿死比得病死来得更早一点。  

面对如此困境,伦理和生存孰轻孰重,真的难以区分了。 

“我要生还是要死,生的不明不白,死也不得其所。” 

在这种两难境地,他们要活着,要堂堂正正地活着,因为只有活着才能创造未来,一个明媚的未来。 

当然没有人会同意他们的存在,他们是变异人种,不合伦理,所有的人除他们本身以外都会唾弃他们厌恶他们。 

他们被世道逼到了绝路。 

“天堂没有我的容身之所,我便去地狱闯一闯。” 

他们像是发了疯的狗要和一搜航空母舰做斗争,他们不自量力,不知天高地厚,也正是如此,他们在绝境中可以爆发出惊人的威力。 

“我们要和命运抗争,要与全世界为敌。” 

航空母舰的高科技成为了炮弹击坠变种人的绊脚石。那些变种人长着美丽的翅膀,就像天使,手持AK47,没有高科技的武器,却拥有常人没有的特异功能。 

“我们成功了,我们可以被载入史册。” 

天使属于天堂,魔鬼坠入地狱,我不知道他们属于什么?是荒诞的实验失败品亦或是环境决定的高科技产物。 

故事奇奇怪怪,在战争的一方胜利就戛然而止。没有结尾,变种人有了怎么样的结局我不得而知。可是这也引发了我对于伦理与生存的辩证看法。  

计算机是穷人的神,二进制编程“非1即0”的公式和DNA碱基有一种牵丝万缕的联系。 

“真相就是这样——我乐于利用这样的巧合” 

桑比亚人民不想饿死,他们是人啊,也有生存的权利,靠他人的资助总不能真正地像个战士一样活着,我们要靠科技靠自己的本事活着。因此就有了这样的一个项目,一个又一个的变种人诞生了。这个问题让我们来思考,我们会怎么想,其实对我来说我真的不知道。伦理的对面是生存,我是该坚守伦理道德还是苟且偷生。 

对于故事本身我想不出真正的解决办法,但是我认为这样的想法真的很超前,刘慈欣对于科幻小说写作的把握真的炉火纯青。计算机对于当代的我们的确已经成为了潮流,人工智能已经可以运用于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,那么计算机可以与其他的种种相互联系吗?答案是可以。生物科技需要计算机的辅佐,我们作为学习生物科学的大学生也应当来仔细想想这些问题,何况已经有抗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的诞生,伦理问题真真正正的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。 

(二)光明救赎 

——科技进步是双刃剑吗?  

人们面对疾病,想到的一定是拯救。然而是怎样的拯救,我们还需考虑到很多问题。科技的进步带来的不只是福音还有深不见底的黑暗。就像人工智能,你在利用他的同时,他也会操纵你。多少个科幻大片中,存在的也都是一些人类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。 

我去玩过一次VR,当然我把VR也归类于科技进步的产物。一次VR游戏结束,真实世界与游戏世界难以区分,真实与虚拟,我是真是假不得而知。天旋地转中,我抓住了朋友的手,我急切地问她:“这是真的吗,你是真实的存在吗?”她鄙夷地看着我像是看着痴呆儿童一般,“是啊,我不是人难道是鬼怪,你玩游戏玩傻了吧?” 

我终于在半小时后恢复正常,世界不再摇晃,大脑不再晕眩,我安静地坐下来细细地思考虚拟与现实的辩证关系。又是一个两面问题,我不太善于研究这样的问题,一般我都会上网看看别人的评论然后再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。 

科技的发展带我们领略了虚拟世界的奇幻美好,特别是在现实生活中无法体验的乐趣,现实中我们不能在深海丛林中任意穿梭,我们不能与妖魔鬼怪挥刀舞剑,我们不能和神话传说并肩作战……然而虚拟世界中我们可以,我们体验了太多的“不现实”,我们会不会爱上这样的一个世界呢?在这个世界中,我们可以是神明,法力无边,无所不能,一切在现实中没有的荣耀在虚拟中可以成为现实。这样的一个游戏世界也太诱人了,我还怎么会想离开呢?沉溺下去没有人可以挣脱,都自己乖乖地套上枷锁,坠入深渊。 

科技的进步带领人类走向光明,光明的背后也有阴影。我知道热衷于科技进步的实验品,是一个必然趋势,没有人会拒绝,但是我们不能上瘾。就相当于在一个美丽新世界中,我们拥有了一项新科技,我们可以让人类变成X战警中的变种人,他们可以像千里眼,顺风耳一样,可以读心术,可以掌握天气变化,喷火放电。他们不会是特殊的存在,这些都是科技进步的优秀作品,会被放入博物馆展示,到那个时候正常人会成为少数人,他们可能会躲在家里闭门不出,他们害怕大多数人的围观与迫害,那又会是一个怎样的世界,我觉得很可怕。 

“人的欲望如同高山滚石,一旦开始就再也停不下来了。” 

有一个特异人就会有成千上万个,人类也热衷于成为世界主宰。他们建造新的王国打破一切成规。这原来也是一个轮回啊,这不就回到了原始社会了吗?胜者为王,败者为寇。科技的进步加速世界潮流的进程,也真正地加速了轮回,我们在轮回中相遇在轮回中灭亡。 

冷月纤纤,一缕微风在月光里愀然破灭。新的轮回又开始了,十万年我又出现在一个我熟悉的地方,我打开收音机听到了一个熟悉的旋律,那是春天的奏鸣曲是时代的乐章。我奔跑在无尽的原野唱起我心中最美的歌谣。 

我们在光明中完成自己的救赎。 

 


评论

热度(1)